期待我们有缘再聚。

【瓶邪】元宵还是汤圆

  补一下元宵节的日常。

  摸鱼一时爽,一直摸鱼一直爽……

  ————

   

  

  中国南北自古以来就有不可调和的矛盾,咸豆腐脑还是甜豆腐脑,买菜论吨还是论顿,外婆还是姥姥。

  在我和两个北方人同居的日子里,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协调的,不过在重要传统上我绝不妥协。胖子开始骂我矫情,连小年都要分开过,后来就放我自己折腾了。反正他有小哥陪他搭伙,真是可恶!

  正月十五,晴。近日气温已经回暖,树枝逐渐抽芽,环境变得舒适起来了。我醒得比较晚,翻身闭着眼睛往地上摸了一会儿衣服,没摸着,伸头一看屋子里哪有衣服的踪影,估计被闷油瓶拿去洗了。个不会帮我把内裤也洗了吧!我忧愁地爬起床。

  洗漱完后我看见客厅的桌上搁着一些花花绿绿的袋子,看来胖子已经从镇上采买回来了。难道就我一个人在偷懒吗?压力山大。闷油瓶果然在院子里洗衣服,还把窗帘和沙发套都拆下来一并洗了。我看到我的短裤和他的短裤都在一根绳上迎风飘荡,脸不由得臊了臊。我问他要不要帮忙,他说不用,然后把窗帘捞出来折了四折用力一拧,水就噼里啪啦的掉了一地,跟小瀑布似的。窗帘挂到绳子上的时候已经不会滴水了。

  洗衣机是有脱水功能的,我琢磨着他可能是想省时间。

  他右手的袖子塌下来了,他对我勾勾手指,微笑了一下,我过去帮他重新卷上去。

  厨房里,胖子正在做元宵。他把芝麻、花生、核桃等打碎,加上白糖和蜂蜜搅拌均匀,然后加入热化的猪油使馅料能够在冰箱里凝结。

  看到我过来,他给我指了指糯米粉的位置,让我想吃汤圆自个儿包去。

  我心情复杂,不是我总要搞特殊,但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,在北方人面前坚守自己的传统文化就是在坚守尊严。

  我撸起袖子和面,又顺走了一点胖子炒好的黑芝麻。我打算包最简单也最常见的芝麻汤圆,反正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,过节嘛,图个心安。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家里包的花生芝麻汤圆,花生碎有半颗米粒大小,一口汤圆咬下去非常的香。后来我爸的牙齿缺了口,就不再用花生碎了。长大后吃到的速冻汤圆总是很甜,不合我胃口,我更喜欢用筷子戳破糯米皮后让馅料流出来,然后喝口清汤。至于肉馅汤圆嘛,我觉得还不如吃饺子。

  我包汤圆,胖子摇元宵,我把五个汤圆放在手里盘了一下,心想北方人还真是什么都很大。

  汤圆下入滚水锅后很快就煮好了,一个也没露馅,我用瓷碗盛了一碗,坐到客厅的矮几前打开ipad开始看小花给我推荐的美剧。汤圆很烫,我搁在一边让它凉一会儿。小满哥趴在客厅门口的走廊上晒太阳,我突然听见它急促哈气的声音,像被主人摸头了一样。肯定是闷油瓶进来了。

  果然,闷油瓶从我背后抱住了我,下巴抵在我的肩膀上。我转头看他,脸蹭过他的头发,看见他盯着我汤圆。

  “想吃?”我问他。

  “饿。”他回答。

  “还没吃早饭?”我用勺子舀起一个汤圆,轻轻吹了吹,递到他嘴边:“当心烫。”

  他试了试温度,然后把一个全吃了。我又舀了一个给他,边喂他边说:“胖子做了元宵,不够你去厨房吃。我不知道你也吃汤圆,做得少。”

  “你做的,我喜欢吃。”他说。

  啧啧,我白糖放多了么?他嘴这么甜。不应该啊,我怕腻得吃不下午饭我还特意控制了一下糖的量。我装作不经意地靠他很近,然后自然而然地吻了他一下。嗯,尝起来确实挺甜的。

  我和闷油瓶分着把一碗汤圆吃了,胖子端着炸好的元宵出来,他竟然没有煮。他放空目光,用耐人寻味的眼神看着闷油瓶,说道:“瓶大不中留啊!这一天还是来了,胖爷我早就看出你迟早会倒在天真牌糖衣炮弹的攻击下,被他拉拢。”

  “我靠,吃个汤圆你他娘都能搞的跟团体斗争似的!小哥想吃两个汤圆怎么了!”我说。

  “你问问小哥,他是想陪你过节还是陪我过节啊?好在胖爷我不像你那么拧巴,少数服从多数,一个人过节没意思。得,吃完这个散伙元宵,从此我和小哥就加入你的团队听你安排了!你要是想在八月份过年咱也紧着你。”

  “去去去!散什么伙!”这能乱说吗,我瞪这没文化的胖子。闷油瓶坐在我身边,拿起筷子夹了一个元宵递给我,似乎打算礼尚往来。元宵很大,我一口只能咬掉半个。我琢磨着既然是团体活动,这样是不是对胖子很见外,于是也拿起筷子给他夹了一个。

  胖子这会儿一脸拧巴上了,坚决不要!说我现在浑身散发着恋爱的酸臭味,不要玷污他单身狗的清香。于是闷油瓶也夹了一个,伸过筷子,和我一起把元宵递在他面前,我们两个用无辜的眼神看着他。他看了我们一会儿,最终妥协,主要是向闷油瓶妥协,端起自己碗让我们把元宵放进去。我和闷油瓶默契地对视了一眼,相视一笑。

  无论如何,我家的南北分化这个问题,终于得到了解决。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03 )

© 青锋筝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