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待我们有缘再聚。

【瓶邪】学习行为

  雨村有很多老人,很少的年轻人和女人。

  吴邪出去办事的时候一遇到女人就头皮发麻,她们三三两两地站在路两边的农房楼下,一边停止聊天一边用目光探究路过的人,猜测他要去哪儿和他要做什么。等他走过之后便开始热烈谈论:“那谁谁从杭州来的,都快四十岁了还没有女人……”

  她们掌握着村子里的秘密。吴邪有时又十分好奇,女人能无聊到什么地步,等走过一段路之后,他问张起灵:“这些婆娘在扯啥?”

  张起灵耳力不凡,但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,因此不会回答他。吴邪已经十分习惯他的沉默了,不再会感到尴尬。就如同习惯了假如他在外面睡着了,张起灵不会管他,也不会给他披件衣服。

  吴邪有个在美国做过婚姻治疗师的朋友,回国后开始写文章,他提出一个理论:一个人在和恋人关系的经营和维护上所花的心思,和他的爱成正比。如果他对于另一半所说的话,要么没听完就说你是错的;要么对你说的话不屑一顾;要么压根当作没听见;或者永远不告诉你他在想什么,那么这个人肯定不在意你,也不在意和你的关系。

  这位朋友因出版社的关系求助于吴邪,吴邪和他讨论了这篇。吴邪告诉他,人性是很复杂的。并把自己和张起灵的关系编成其他人的故事,以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告诉他的朋友。他的朋友却不相信,认为这有悖于人的本能,这位“W先生”一定是被冲昏了头脑,不过是他的一厢情愿。

  吴邪叹气,物质决定意识,人类无法想像出自己没见过的东西,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光芒果然照耀着我们前行。他的朋友没有见识过张家人变态的自律,想象不到他们匪夷所思的人生。

  吴邪心说:你不懂,你丫真的不懂,只要闷油瓶没失忆,他从青铜门里出来看到我就在门外,那刻他一定会爱死我的,这才叫人之常情。

  根本不需要整那么多破事。张起灵愿意搞对象就很稀罕了,呆就呆点吧。

  

  福建依山傍海,地势起起伏伏。雨村四周有许多藏着土楼的溪谷,在这里的山区行走就像是开蚌壳,不知什么时候会看到一颗珍珠。

  张起灵刚到雨村的时候热衷巡山,来去途中,他发现了一个风中之烛的老人。

  在他漫长的生命里,他见过许多人老死或者病死的样子,因此十分熟悉这种状态。这位老人经常在家门口的躺椅上昏昏睡去,张起灵路过的时候,就会停下来看一看。

  有个七八岁的女孩每天坐在几米开外,张着嘴巴呆滞地看老人熟睡。她们像吴邪拍出来的照片一样。

  瀑布水会往村子里飞溅,折射着太阳的光彩,晶莹剔透,但这静安一隅显然不会受到水滴的打扰。后来张起灵发现,女娃是在等待老人醒过来,然后就会很开心。女娃不是老人的孙女,她住在隔壁。张起灵再次停下脚步的时候,第一次有了惋惜的想法,因为他感觉到这样的时光快要结束了。

  美会让他动容,爱则会让他停留。张家人太自负,自诩不是凡人,以为凭借着数千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智慧,就可以在任何现象面前无动于衷。

  张起灵第一次认知到爱情的力量是因为董灿,爱情的破灭竟能使这个受过那么严苛训练、心思缜密且身手不凡的男人对世界心灰意冷。

  董灿的经历证明了这股能摧毁张家人的力量是真实存在的。然而命里有时合该是绕不开,张起灵遇到了一个天真无邪。

  吴邪的情也是天真的,因此当张起灵进入青铜门后,他的爱执拗地走向了极端,浩浩荡荡,围追堵截,磨不平也推不倒。张起灵纳承如流,他的能力使他有不步董灿后尘的自信,他一定会让吴邪平平安安。

  今天他记起吴邪的次数格外多。以雨村为圆心,越往外探索就越耗费时间,他已经离家一个星期了。此刻吴邪一定就在前方的珍珠里,与他隔着几十道土墙,距离却不过八百米左右。张起灵看着面前泥泞的土路,微而短促地淡笑了一下。

  他出长白山的时候,吴邪大有炫耀“小哥阻碍你的人已经被我收拾完了,你想去哪就去哪,你自由了”的意思。吴邪艰苦地追了张起灵十年,到雪山里追他的过去,在沙漠里追他们的未来,饶是张起灵对处对象一窍不通,也明白一出来就走绝对是作死,老老实实地跟吴邪回家过段日子才是正途。

 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,吴邪显示自己的豁达,却不隐藏眼中的狐疑和对张起灵夜不归宿的担忧。有次张起灵从山上带回了个奇怪的土特产,意外发现用来哄小孩效果不错,吴邪收到礼物转瞬就开心了。

  这次他出门不久就遇到了野兔,可惜他知道此次归程尚远,也就作罢。结果一路上再没看见什么野味了,冬天不好打猎。回雨村的时候经过瀑布,他钓了一早上鱼,小的放走,大的在溪边拿出匕首掏鱼肚,用线把鱼嘴一串,提起回家。

  他又经过那个老人的家,邻家女娃不见了,门里门外有很多人。大概年轻人们都知道这将是老人过的最后一个年了,因此今年回来的格外早。老人看到四世同堂笑逐颜开,媳妇们忙里忙外地张罗这份热闹。

  “妈,大嫂,我们回来了!”

  “来啦!好好好!你家阿亮都长这么大了,妈你瞧瞧,还认得出吗?”

  “阿亮叫奶奶!哎,躲什么,你这孩子……”

  “哈,孩子怕羞!来的路上堵了没?”

  “现在人少,再过一段时间肯定堵……”

  一片笑语中,谁也没注意到一个沉默的年轻人快步走过,尘世的喧嚣仿佛与他隔开。

  

  张起灵还没走进家门,就听到了胖子洪亮的嗓门:“春联讲究的是圆润!就你他娘的这书法,又瘦又细又硬,一看就与财无缘!写白纸上贴坟头还差不多!”

  一个彻底炸毛的声音响起:“滚!老子不写你写?你那字贴狗舍上狗看了都想过去撒尿!狗日的解雨花连个脚盆钱都不给老子留下,我家里人还要来雨村过年呢,能省一点是一点!”

  “皇帝发明这个字体是用来给你写春联的吗!你把人家气活了跳起来就把你家给抄了!”胖子对于财运十分在意。

  吴邪大怒:“赵佶认识你吗你就知道他发明瘦金体是用来干嘛的了?你都没跟人家搭过话,怎敢乱揣测别人的心思!他要不是皇帝指不定就靠卖春联养家糊口呢!”

  两人在桌前吵得不可开交,连张起灵把装备靠墙放下了都没察觉。张起灵从井里打水洗手,吴邪才惊叫了一声:“小哥!”然后放下笔走了过去。

  张起灵立刻把鱼送给他,水产在福建的饭桌上较为普遍,但雨村的瀑布鱼别有一番风味,肉质鲜嫩肥美。吴邪这次却没有高兴,张起灵想来他是气自己离家太久,于是说道:“吴邪,我回来了。”

  这是张起灵第一次说这句话。

  吴邪怔住了,情绪顿时十分复杂,有些被吓到,话都讲不利索了:“回,回来就好,欢迎回来,以后也要常回来。”

  吴邪的面色缓和下去,凝视了张起灵半晌。

  他一拍脑子:“哎,不对!”

  他眼里那股恼意又回来了,拖起张起灵的胳膊往屋子里拉,埋怨道:“我说大哥,这么冷的天你跑到瀑布下面钓什么鱼啊!衣服都湿了,快去换衣服!”

  张起灵这才完全明白,由着吴邪把他拽走。这点冷对他来说不算什么,他有些无奈。

  此后吴邪再和胖子跑到溪谷和瀑布去玩,一身湿透回来的时候,都会被大张哥像老鹰妈妈叼仔一样板着脸拎回房间换衣服。

  

  张起灵换好衣服。吴邪在他身边坐下,摸了摸他的手,惊道:“这么凉?我给你捂捂!”

  说着就要把张起灵的手包起来,张起灵却迅速把手拿开了,表示不需要。

  吴邪有些尬住,咳了一声,说今天煮鱼汤喝,就跑去厨房和胖子一起做饭了。

  张起灵迟钝地看着吴邪失落的背影,又看了看自己的手,若有所思。

  吴邪在厨房熟练地准备葱姜蒜,胖子提着一桶水进来,说道:“哎哟,算你有良心,我还以为你又要和小哥卿卿我我个半天!”

  吴邪叹气,脑里又都是那个闷呆子。“我倒是想卿。但是有我,没卿!”

  胖子想了一会儿,发现听不懂,大怒:“绕的什么玩意!你到底亲没亲?想亲为什么不亲!你他娘的都把人放你床上了,装什么鹌鹑蛋!”

  吴邪抱起切碎的姜丝使劲往油锅里一放,炸起一片沸腾的巨响,以此表达自己对胖子的不想搭理。

  晚上吴邪看了会儿电视,洗完澡后仍旧没有睡意,他拿起书桌上的笔记。

  当他没时间记录一件很长又不那么重要的事情的时候,会用简短的关键词先标注好,等以后有空补全。他回忆着整件事的细节,打开钢笔笔帽,手却僵得很,于是呵了口气。

  张起灵的目光离开了天花板,立刻坐到吴邪的旁边,用手把他的手捂住。

  吴邪大惊失色:“怎么了?”他的手出什么问题了?难道是碰到什么有毒的东西了?吴邪紧张地瞅了半晌,才确定闷油瓶子是在给他捂手,顿感不可思议。反应过来后,他的身体开始烧了起来。

  “小哥,可以了,很暖了。”

  张起灵把吴邪的手拉到自己的额头上试了试温度,这才放开。

  吴邪笑道:“你学我啊!”

  张起灵点头承认。

  吴邪思绪万千。

  张起灵是一个凡事都靠自己的人,他冷的时候没人给他披衣裳,饿得动不了的时候没人给他煮饭,生病受伤的时候没人照顾他……那么他也不会对别人有这些习惯,因为他对于“善待”是很迷茫的。他能对别人表达的好意只有一种,那就是“帮你避免苦”。因为他只识得苦。

  吴邪很清楚,张起灵对他不会像普通恋人一样。但没想到张起灵很会学习。他在经历了太多的痛苦之后,修炼出了一颗能够发觉、抓住、经营并且珍惜幸福的心。

  “学得好。”吴邪说,“下次我给你捂,不准不要,我怕你冷。”

  张起灵想了想,把手伸了过去。

  吴邪捧起那双总是受伤的手,十分珍重地吻了吻,神情肃穆朝圣,眼睛明亮天真。他摆出认真的样子:“这是考点,要记。”

  张起灵抱住他,在他耳边轻声说:“张家的考试,我成绩一向是最好的,你可以检查。”

  “那么6?”吴邪身体绷了起来,后知后觉地发现了张起灵手的目标,他咽了口吐沫:“我不会又给自己挖了个坑吧?”

  张起灵笑了笑,用行动回答他。

  

  -End-

  


  如果上天希望给你一份巨大的幸福,首先需要给你一个,能够发觉,抓住,经营并且珍惜幸福的心。而这颗心是需要修炼的,你需要承受的幸福越大,你事先需要经历的痛苦就越多。

  ——南派三叔《天真无邪心理学》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673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锋筝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